《靜心學習教室》父母深刻全心陪伴的力量,是孩子心中最溫暖與堅強的穩定能量

老師您好

還有一事,最近相當煩心,也是我大兒子的事,聽老師說他在學校相當緊張,深怕會犯錯,害怕同學不理他,情緒很壓抑,學校的輔導老師也有幫他作輔導,上星期六也被我罵,我現在相當後悔,在加上我現在在準備考試,六日也很少陪他們都是叫他們看電腦或看電視,我想我應該會改變一下六日的作息,帶他們出去走走看看,讓他們少接觸3C,我兩個兒子最近都說很怕黑很怕有怪物,原來是看YouTube 上面的影片所致,

學校老師也有說我大兒會一直舔嘴巴,因為很緊張,他只有在跟他唯一好同學在一起時才會很開心,但前陣子又兩人又吵架,變成沒人理我大兒子(現在已和好),整個人更壓抑,還在我太太前面大哭,在學校在我面前都不敢,我實在很怛心,我有時還會偷偷掉眼淚,學校老師想幫我兒子個別輔導(一對一),但因為對方是男老師,我老婆又不放心,只好作罷,我真的希望能好好改善我大兒子(小二),我有空時也會讀讀老師的心法,知道會有很多難關,但遇到這個情況實在無法在用平常心看待,所以這陣子實在是念起書來,很容易分心,What can I do?

我不會放棄學習的,我會一直走下去,我希望我的兒子,能跟我一樣喜歡學習,我所做一切都是為了他們,我從不打小孩,罵是會罵,但我上星期六真的罵的太兇了,我現在都很後悔,一直在想要不要跟老師說,但真的有影響到我讀書時的心情,我決定不在罵小孩了,我很愛他們,我也很愛學習,也是老師讓我感受到學習的樂趣與成就,所以我不會放棄學習,我也要帶著他們一起學習,陪伴他們。


同學您好

謝謝您的分享,這個真的不容易,也是世間上最值得好好努力用心學習的一個環節,也就是經營好家庭的關係,這需要多面向的能力,穩定的經濟、良好的溝通、仔細的傾聽、耐心的陪伴、真心的情感、無盡的愛等等....,每一個都是相當困難,需要好好學習,但卻是學校不容易學到的地方,非常重要,但只有自己不斷的進修,才能遇到所有的困難,都能有靜下心來的能力、一步一步穩步的處理,認認真真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地去面對每一個挑戰,善待自己、家人周遭的人事物,如此人生才有機會邁向真正的幸福。

考上固然重要,但老師認為更重要也更厲害的,是能在照顧好原本的家庭、生活、還能抽出空來激勵自己要往前邁進,因為這個硬擠出來的激勵自己,就會讓自己產生更多的能量,如果因為考試、而捨棄家庭,讓家人陷入一個孤單無助的狀態,這樣子準備起來無法全心衝刺,內心也會因為愧疚而有二股力量的拉扯,便無法全心的前進。所以如果有同學問老師此類的狀況,老師大原則就是,先能夠三餐溫飽、能滿足基本開銷、另外與家人好好的溝通協調,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後,再利用原本自己工作、陪伴家人、以外的時間拿來讀書考試,這樣子穩固最重要的基礎下,還能慢慢地前進,才不會有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遺憾

因此,任何拿來陪伴家人的時光,永遠都是最值得的。考試很重要,但學習和家人一輩子好好相處的能力更重要,這個能力多半是在面對多重困難的狀況下,還能夠兼顧周遭人的感受,再把自己壓縮到極致的用心學習,在此高壓身心俱疲的形況下,還能夠有穩定的心情、耐煩和良善的心,才是真正難能可貴的,如此我們的能力才能大幅的提升,這個面對多重困難的狀況也是考試之路會不斷出現的考驗。如果一個困難我們沒有面對他,那這個困難就會變成不同的形式重複出現,直到我們崩潰、或是願意正面面對他為止

回覆同學的狀況時,老師都會把自己帶入到那個情境,然後設想如果我是同學,我會怎麼做,來設身處境的思考對策。因為老師的大原則是家人優先,因此在您這樣的狀況下,老師會全心把大兒子的狀況調整到穩定後,再找時間讀書前進,而這二者或許是有機會可以並行的。就您的描述大兒子的狀況,老師推測可能是缺乏安全感所致,老師因為年幼時不懂事,自大自滿機八的目中無人,得罪了多數班上的男同學,被多數男同學一起排擠,那個時候就從極度的自大、變成極度的自卑,後來在一些心理學的書中看到,只要內心沒有安全感的時候,通常會有外在的特徵表現比方說舔嘴巴、摸身體、眼睛會飄、變得比較敏感、情緒起伏不定、等...狀況,假設從您描述的狀況來看,如果最好的朋友跟他吵架時,那他在學校8個小時的時間幾乎是孤單無助的狀況,回到家裡因為爸爸媽媽可能工作也很累,所以無法跟他好好地說話,如此他內心的壓力無法適時的抒發,就會變成外在的身體狀況、那再無法改善的話,可能就會慢慢的影響心理。因此建立孩子的安全感,老師認為是個可以努力的方向,學校老師固然有機會做到,但畢竟學校老師一個人要處理這麼多同學的事務,常常會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狀況,因此要改善孩子的狀況,最快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父母自己來,只要陪伴加上愛,每位孩子都是可以變成知書達的人中龍鳳,要改善成績、交友狀況、自信、安全感等...由父母直接協助,是最棒的。

老師的太太是國中老師,因此看到多數人口中的好孩子、好學生,多半都是穩定文靜且多才多藝的,因為他們充滿了安全感,而這個安全感,多半是來自於父母良好的相處模式、深刻的陪伴與關懷、適時的引導與抒發、真切的協助與栽培而來,因此只要家庭狀況良好家庭,孩子多半都很優秀。相反的,孩子之所以在學校做一些引人注意所謂的壞事,多半是因為隔代教養、父母離異、或是在家得不到溫暖,從一開始的沒有自信、慢慢變成叛逆。因為多組數據的狀況、加上老師孩子自己的實驗,因此老師推論只要能讓孩子有安全感,慢慢建立信心後,無論在成績或各方面,都可以慢慢變好、甚至突飛猛進的。老師小孩子因為從小在老師與太太的陪伴下,非常的有安全感,不管到甚麼陌生的環境,都可以很快地融入狀況,不會有所謂的分離焦慮症,且哥哥會帶著妹妹一起學習、一起遊戲,因為我們從他們未出生的時候,在媽媽的肚子時就天天跟他們說話,天天跟他們說"我愛你們,寶貝。謝謝你們來當我們的寶貝",直到現在大哥五歲多、妹妹三歲,這件事我們還是天天做。因此一個很簡單的原則,只要不斷地稱讚、鼓勵、肯定、支持、傾聽,孩子就可以變得很信心

讓孩子建立信心的第二個方法,就是培養他們的能力。只要他們可以在一方面或多方面表現的都很好,多數同學的讚賞就是一種肯定,除了被家人稱讚,到學校還能被同學與老師稱讚,自然信心就會慢慢建立。那能力的培養就像老師想要同學培養的能力一樣,是要慢慢來先訂一個規矩、養成習慣、就會變成自然。那有了學習的興趣,這一科成績自然會高,成績高就容易被同學或老師稱讚,就會更想好好學習,如此的正向循環,就像我們上榜那樣的步驟,找對方向、慢慢施力、理想目標終點必來臨。因此老師會建議您,讓兒子跟您一樣,都可以"天天一超四自",天天學習、超前學習、有自律、自理、自省、自覺的能力。如果兒子有三年級、甚至四年級的能力,那到學校就能很輕鬆地聽懂老師教的,就能有更多的心力來處理成績之外的所有學習、包含人際。所以老師會建議第二個方法,就是請您與夫人輪流每天抽一點時間,一天只要30分鐘開始,先建立兒子最弱科的信心,讓他先從一年級的開始學好、再接到二年級、再接到三年級讓他超前學習,如此家長能真正知道孩子所面臨的困難,能夠適時的協助與指導,且困難通過後就會慢慢養成培養自信,另外最重要的這個過程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,孩子成績變好有自信、喜歡學習愛上學習、之後孩子穩定了,就可以每天有家人一起讀書的時間,全家一起前進,不必依靠3C來打發時間,而是用實實在在的學習、前進、成長,來讓家人之關的關係更緊密,這樣子對要考試的您、在二技進修的太太、大兒子的學習有幫助,小兒子也會有樣學樣地拿書起來看。老師自身試驗,這是非常有效的,那兒子如果已經二年級,只要在您與夫人的引導下一天一點點的超前學習,很快就會建立習慣與興趣的。老師孩子才五歲多,目前已經學到四上的內容,這個不用甚麼特別的技巧,只要天天陪伴、天天學習、遇到難題時家長可以指引,老師相信多數家長都可以做到且做得很好的

那有稱讚、鼓勵、陪伴之後,又加強學習,親子關係一定變的更好,孩子的狀況越來越穩定,成績越來越前進,家人有共同的目標一起學習,您也可以更安心的全心準備考試。那最後,適時的休息、共同的娛樂話題也是必須的,因此六日可以安排早上一起學習,中午晚上再全家一起休息、休閒,一起到戶外走走,或是一起玩孩子喜歡的遊戲,融入孩子的生活、和孩子有共同的學習與休閒話題,自然跟孩子就能變成無話不聊的好朋友,那以後就算在學校跟同學有糾紛,就不再害怕,因為他們知道回到家後有跟他們最要好的朋友~爸爸與媽媽~在家會用無盡的關愛陪伴他們,這樣以後有內心話沒人講時,也會找最好的朋友父母來訴苦,讓家裡成為孩子心中最穩定安心的避風港,有了這個最有力的後盾之後,相信以後人生遇到任何的難關,孩子再也不會無助害怕,因為他們永遠會知道,心裡那個深刻又感動的父母心,會永遠陪著他們,一起面對人生任何的困難與挑戰,那有這樣堅定、深刻、穩定的內在力量後,自然人生所有的問題,都有機會迎刃而解孩子有這樣的能力與信心後,我們當父母的自然就能放心安心,接下來就能用喜悅愉快的心情,享受這人生最美好的,親子與家庭關係

以上問答給同學參考。如果您有任何疑難雜症跟老師說,老師都會盡最大的心力來協助您,也趁這個機會跟同學說聲抱歉,為什麼請您一開始提問先到群組中,因為老師一天要花一些時間處理同學這類的疑難雜症,因為這些只有老師有辦法協助,但解題的狀況多數同學都會,且同學有機會可以教別人,除了累積善果之外,就是一種最棒的學習。因此如果您內心有任何的疑問,請都不用客氣跟老師聊聊,老師會設想自己是同學的狀況,來看看如何處理改善較好。那也要趁這個機會希望同學能培養比考試更重要的一輩子的能力,這個是需要一輩子不斷不斷的努力用心學習,才有機會達成的。以往都是同學考完試後老師才會貼這篇文章,但因為覺得太重要了,所以老師以後一年可能會找機會貼個二次到三次。專業科目沒有學好沒關係,但跟家人親子相處的能力,是一輩子都要好好練習的,期許我們都可以在這樣的用心努力下,考上一個好工作穩定經濟,又能擁有感受內心真正幸福的能力。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補習、家教、筆記、函授】台電、中油雇員&國立科大&鐵路特考&高普初考&台灣菸酒&捷運招考&中華電信&台水評價 [高雄市靜心電學教室基本電學、電工機械、電機機械、輸配電學、電工原理]

【靜心電學教室】所有課程試聽與課程目錄大綱 (中油與台電僱員、統測、鐵路、國營聯招等...考試皆適用,基本電學、電子學、電工機械、輸配電學、物理、基電數學、電力系統)【補習、函授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