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靜心電學教室】學習字母的樂趣~轉自太太的FB好文


「陪伴、樂趣、練習、鼓勵」
不知道大家學英語的經驗如何?很可惜地,我從小學習英語的過程並不順遂也不愉快,雖然日後成了英文老師,卻遲遲愛不了英文。直到我當了兩個孩子的媽媽,遇見了一些貴人一些好書,才慢慢地培育出對英語的愛。因為不想自己的孩子再次經歷自己小時候學習的不快樂,所以我做出改變。我的想法是:沒有孩子是不愛學習的,不是嗎?你看那些小小的身軀,正熱切地以各種方式,努力用著他們的身體、感官、心靈,嘗試獲取這個世界更多的可能。但也許是因為環境、經濟等因素,我們這些大人們在小時候錯過了那段熱愛學習的歲月,但各位爸爸媽媽從現在開始,還是可以給孩子們一個愛上學習的機會,方法很簡單,那就是陪伴、樂趣、練習、鼓勵。

「愛的基石是陪伴」
我在兒子洋洋一歲左右,與先生開始執行每日親子共讀的計畫,實行至今約莫兩年,整體成果豐碩,不敢說熱愛,但孩子喜愛、期待接觸不同種類的書籍,也保有學習新事物的好奇、熱忱。我們的做法是,不花錢買整套讀物或繪本(確定很喜歡的才買單本繪本),而是善用圖書館的資源,進行大量雜食性的閱讀計畫,利用每天睡前的時間不間斷地陪伴孩子讀中英文繪本(因為我們只會這兩種語言)。所以在對洋洋開始進行英語字母教學以前,他便具有大量閱讀繪本的經驗,加上洋洋送讀的蒙特梭利幼兒園,裡頭的美語教師、教學、教材也相當用心、豐富有趣,這些都奠定了洋洋學習英語的基礎。

「順著孩子的興趣,善用多媒體,讓學習走的更遠更廣」
正因為並非使用整套的教材或繪本,因此爸媽可以隨時依據孩子的喜好,變換借閱的書籍、聆聽的歌曲、觀看的影片。順著孩子的興趣走,學習才走得久走的遠。喜歡聽的英語童謠我們讓洋洋反覆地聽(Wheels on the bus 前前後後加起來應該撥了100遍超過)、喜歡看的影片也讓洋洋反覆地看,但也不忘提供他其他素材,拓展選擇的機會(但不強迫)。然後我們驚訝地發現,他竟然可以完整的唱出那些英文歌謠,並聽出其中微小的發音差異。另外,學齡前的孩子總是喜歡蹦蹦跳跳、想像無限,我們也順著孩子的這個特質來引導他,目的就是要延續學習的樂趣。另外,手機、電腦等多媒體的魅力橫掃世代,連我自己也是愛好使用者,然而用在教育上,我和先生有著不同的看法,經過溝通後,我們取得共識:新世代使用多媒體已是必然趨勢,重點並非讓孩子完全遠離手機、電腦、電視,而是約束培養孩子使用這些媒介的時間,並教導孩子善加利用多媒體的便利功能,增加學習的廣度。於是,我們教導孩子如何使用CD player、手機、電腦、點讀筆(但沒有電視,家中沒電視)獲取他想得到的東西(那時洋洋只有兩歲),於是在家有CD player播放英語、點讀筆點讀發音,在車上用手機撥放英語歌謠,在爸爸房間使用電腦看youtube影片,這些過程中都需要有爸爸媽媽的陪伴、使用時間的約束,而非放任孩子漫無目的的使用。重視孩子的興趣加上妥善的使用多媒體工具,讓學習語言的成效與歡樂加倍。

「不求快,我們求樂趣」
其實媽媽我本來沒想這麼早教洋洋認讀ABC的,只是希望利用繪本、音樂洋洋培養學習英語的熱情,但後來因為發現學校已經進入大寫字母教學,於是就順勢幫著他複習起來。我利用之前長輩送的FOOD超人點讀筆送的點讀海報,每天早上在上學之前幫洋洋複習,一開始心急的媽媽想說學校不都教過了,於是教得很快:「弟弟你看,這是A喔...這是B...」但孩子始終無法跟上我的步伐。沮喪的我只好求助爸爸,爸爸很鎮靜地告訴我要先利用弟弟已經學會的123概念,讓他有成就感之後在進入ABC。我在爸爸的建議下,重新採用漸進式的方式教導弟弟大寫字母,從中讓我們進度突飛猛進的關鍵因素,從原先「求快」轉為「求樂趣」的改變。誠如上段所述,順著孩子的興趣,學習才走得遠。我開始發揮想像力,放任自己的腦袋天馬行空的聯想,我告訴弟弟:「你看喔,這個頭尖尖的是A。那個肚子大大的是B...」結果我看見洋洋眼中閃過一絲光芒,接著一抹開心的微笑,而媽媽我也為自己胡亂說的話感到有趣好玩,就這樣母子倆開始妳一言我一語,展開「玩」英語字母的樂趣。然後我才領悟,重點原來不是複習或練習阿,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自己找樂趣。然後我開始不定時的幫孩子找機會複習大寫字母,有天早上載孩子的時候,我突然靈光一閃對洋洋說:「弟弟,我們來找A」,我們開始在沿途廣告看板店家標示找A,沒想到這個遊戲讓洋洋開心極了,他彷彿找出了興趣,日後自己在不同地方發現不同字母時,也開心地興奮大叫:「媽媽,我找到A了!媽媽妳看,這裡有G!」車牌號碼是另一個隨手可得的大寫字母機會,在每日的生活中,不限時段、隨時隨地,我和兒子便玩上個幾回合這種遊戲,我自己也在當中領會想像的樂趣。同時期,學校的教材也挺有樂趣的我們在家中遊戲時也會玩,方法是運用大量的肢體動作、貼紙獎賞建立孩子學習語言的興趣,但因為沒跟著上課,我都還是靠洋洋教我才學到的呢!(比方說英語歌謠搭配手語,pig pig i see a pig oink oink oink , cow cow i see a cow moo moo moo搭配手勢裝豬鼻子、牛角樣)

「鼓勵之餘再強化」
就這樣,每天陪兒子開心的玩幾個英文字母,每當他答對時,不吝嗇地給予讚美鼓勵,也每天早上出門上學前,和他玩個小測驗,考考他幾個英文大寫字母,答對了便可吃糖果。用不知道會得到甚麼字母糖果的驚喜感,再次強化他對大寫字母的印象。英語字母磁鐵的運用更是多元豐富,不只可以練習認讀、也可學習字母順序與單字或發音,洋洋在學習中的自信感就這樣逐漸被建立起來。然後有一天,他看見媽媽預先買好的小寫字母磁鐵,他說他不要糖果了,他要小寫字母磁鐵,我說要他大寫字母全過關之後才可以送給他,然後他便日日開始心心念念要挑戰大寫字母認讀全對。過沒多久,果然拿到手了,我想孩子對靠自己努力得到自己想到的東西,肯定心理是對自己驕傲得不得了吧。拿到小寫字母之後,我們立馬開始努力地「玩」,媽媽也藉此機會再次延展他的學習。

就這樣,時至今日,每天早晨我們母子倆,仍舊開心的玩著那盤小寫字母。現在沒有人急著過關,亦沒有成功或失敗,只有每日每日陪伴中展現的愛,每日每日學習中體現的樂趣,真切地陪著洋洋長大、陪著媽媽我變老。但願孩子長大後有足夠愛的記憶可回味,日後媽媽不在你身邊時,也依舊保持不變的學習樂趣。

留言

  1. 老師好,在拜讀完師母的文章後,由衷的感謝你在課程上的教學及指導方針就如同伴隨著自己的孩子,就像文章說到你對師母的建議:把原有的認知來引導學習,並在過程中產生興趣,手機、電腦在科技資訊大爆炸的中的產物更是讓家長頭疼,從「限制運用」變成『陪伴運用』的作法在現今社會也漸漸成為趨勢,畢竟得不到越想要。
    文章看似講述著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讓他們找到學習的樂趣,但實際上「陪伴」卻全文最大重點,也是再多的金錢都買不到的事情,人在外地飄才知回家好。
    近些日子也在為「回家」做準備,累了來老師的部落格晃晃,讀這此篇文章讓我的決心更加堅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同學您好(老師知道您是哪一位同學,但為了不讓您曝光,請讓老師用同學稱呼您)
    謝謝您給老師與太太的回饋,也謝謝您對我們文章的核心「陪伴」能夠認同與喜愛。確實老師與太太給小孩的一個核心,就是「陪伴」。老師認為只要陪伴著,任何事情都會非常的有趣,只要家人在一起,就算是散散步、看看書、逛逛公園與超市,都會有無窮的樂趣。這也是老師希望帶給同學的,能靜下心來感受身邊真正美好與重要的事物。但前提是要有能穩固現實的能力。因此若您有穩定現實的能力之後,不妨可以試試看往內心探索,陪伴自己、陪伴家人、善待週遭的人事物,那一定可以發現,原來幸福與美好的事物是這麼簡單樸實並且近在眼前。第一次與您在麥當勞相見時,就知道您的特質是是善良、誠懇、認真、努力、踏實、用心與真誠。有這樣特質的同學,一定有辦法穩住現實、並邁向美好理想的未來,感謝您給老師這個機會和您一起努力、一起學習,相信之後的您,一定有辦法因為自己的存在,而使身邊真正重要的人感受到發自內心的溫暖與幸福,我們再一起努力讓週遭的人事物變得更美好,一起加油喔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補習、家教、筆記、函授】台電、中油雇員&國立科大&鐵路特考&高普初考&台灣菸酒&捷運招考&中華電信&台水評價 [高雄市靜心電學教室基本電學、電工機械、電機機械、輸配電學、電工原理]

【靜心電學教室】所有課程試聽與課程目錄大綱 (中油與台電僱員、統測、鐵路、國營聯招等...考試皆適用,基本電學、電子學、電工機械、輸配電學、物理、基電數學、電力系統)【補習、函授】